close

一、我們也曾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>台中推薦月子中心年輕(4)

思念蘇平

我們恢復高考後入學的這個年級,年齡參差不齊,大的三十出頭,小的才十六七歲。但不管老少,個個都是玩瞭命地學。教室、宿舍、食堂,每天在這三點間奔波。晚自習時,幾百人的階梯教室總是坐得滿滿的。漸漸地,一個穿軍裝高高瘦瘦的女生引起我的註意,她的節奏似乎更快,肩上背著軍用書包,手中端著白瓷缸子,每天匆匆地在三點間穿行,昂頭挺胸,旁若無人。她就是五十三班的晁蘇平,我們逐漸相識,相知,成瞭好朋友。

她小我五歲,十八歲入伍,在部隊幹瞭七年後考入醫學院。依她的年齡,“文革”前剛念完小學,數理化都沒學過,能通過理科的高考,該多麼不易。從她的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都能感到對來之不易學習機會的珍惜,用“如饑似渴”絕不過分。她是年級中少有的幾個“兵”,又是共產黨員,本應做學生幹部,但任憑年級主任動員,她不為其動;不愛開會,不愛參加活動,並為此和年級主任吵過架。因為她的倔,大傢不太敢接近她,她多是獨來獨往,急匆匆地走在教室宿舍間。

可能是我倆投緣,開始是點頭致意,聊過一兩次後,竟越來越投機,逐漸常交換些學習體會和看法。我們聊天多是在去教室或回宿舍的路上,也算苦讀中的一點調劑吧。有時在晚飯後,繞著操場走幾圈,聊學的課程,考前的問題,感興趣的科目……偶爾也談以前的經歷,今後的打算……總之,相通的東西很多,都是直腸子、急性子,都懶得參與與學習無關的事,都見不得周圍烏七八糟的事,都恨不得一分鐘掰成幾瓣地念書……

一起隻去瞭一次離學校近在咫尺的迎澤公園。記得是春天,雨後,園裡春光宜人。她跟我談瞭她的父母、傢人,和她小小出來當兵的經歷。講瞭她初婚不久的愛人,一個長得很帥的年輕軍官,別人曾給他介紹過很多漂亮女孩,都沒看上,唯鐘情於長得極一般的瘦瘦弱弱的晁蘇平。講到這些時,她臉上洋溢的無限幸福真的改變瞭平時那張很普通的、近乎於呆板的臉,讓我忽然發現她竟是這麼美。清秀的面龐,彎月般的雙目,甜美的微笑至今在我記憶中。

三年級下學期,蘇平告訴我,她懷孕瞭。讀書和孩子都是她的至愛,她隻能服從休學一年的規定。休學後,我們常通信,她講胖兒子給她帶來的歡樂,講在帶孩子間歇時學第二外語,還寄過照片。在得知我也懷孕後,讓我爭取不休學,讓我多吃桂圓、山楂。

1982年6月份,收到她的信,說準備把孩子送到奶奶傢,自己要突擊復習功課瞭。還寄來他們一傢三口的照片,那是極甜美的一傢。照片背面寫著“一九八二年六月十七日於煙臺留影”。

萬萬沒想到的是,這竟是我們最後的通信。

很快,傳來蘇平患白血病的消息,兩個月後,傳來她去世的噩耗。這一切,快得令人不可置信。年級派瞭一個學生會幹部赴山東參加她的追悼會,回來講述瞭她最後的日子和追悼會過程,我才確信,這一切是真的,蘇平永遠地離開我瞭,她走的時刻,離給我寫最後一封信,距他們三口的合影日隻有兩個月零13天的時間。

她的病情發展很快,並發嚴重感染,特別是口腔,潰瘍極嚴重,可以想見她的痛苦,但她從沒呻吟一聲,還堅持每天背外語單詞。

後來,收到她愛人寄來的追悼會悼詞。我顫抖地打開那兩頁發黃的油印紙,頭行寫著:“晁蘇平同志因患白血病,醫治無效,於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四時十分,在山東省立人民醫院心臟停止跳動,和我們永別瞭,時年29歲。”“她在生命垂危的情況下,忍受著極大的痛苦,仍以頑強的毅力堅持學習,期望病愈以後早日回到學習崗位。在住院期間她以驚人的意志同疾病作鬥爭,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,她極力忍受著全部痛苦,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沒有一聲呻吟,她的堅強意志使醫院工作人員和同室病友感動得聲淚俱下……”

我相信這一切,蘇平能做到。我能看到她骨子裡的那股剛氣、倔氣,感受到從她靈魂深處迸發出的生命力。

畢業前,又收到過她愛人的幾封信,字裡行間,流淌著他的哀愁和思念,訴說著由於不少人要給他介紹女朋友而帶來的煩惱……

後來,我曾兩次去煙臺,每次都難以抑制地思念蘇平,面對茫茫人海,呼喚著我的好友,和她那個叫做響響的可愛兒子。

寫這篇小文,像與蘇平的一次約會,不舍得離開。

她走後的24年,是她的同學們大有作為的年代,她本應是他們當中的佼佼者,會是出色的醫師,傑出的研究員,知名的教授,也會是一位好媽媽。但她走瞭,沒有趕上做她曾那麼渴望的美好事業。

20多年的工作中,累時、苦時、煩時、怨時,一想到蘇平,就覺得不該,比起她來,我們有的已經足夠瞭,隻該再多幹些,把她的那份也做出來。

蘇平,我會永遠記得你。你短暫生命所發出的,是獨特的,唯屬於你的美麗光輝。

甜,總是苦澀的

聽說,但凡做甜食時都要加些鹽,隻有加鹽後才能更甜。生活中的種種感受確也是如此。

人生百味中,誰都渴望嘗到的甜多些。結果,對甜的渴望越切,感覺也就越少。其實,上帝賦予每人的酸甜苦辣可能都是平衡的,隻是甜度各異,有的甜得發膩,有的甜中帶苦,或苦中有甜,我屬於後者。
單一純粹的甜味似乎隻在小時嘗過。那時,一塊普通的水果糖塊就能得到無窮的滿足和快樂。一張獎狀、幾些贊許或是吃頓好飯、聽個好故事,都會高興之極。最忘乎所以的興奮還是來自遊戲,跳皮筋、跳房子、藏貓貓……每天都是在大人招呼吃飯的呼喊聲中戀戀不舍地收攤。小學時住的郊外正大興土木,到處挖的地基和溝壑,是捉迷藏的最好戰場。還常常比賽跳溝,在一道道寬寬的地基前打賭,我憋足勁兒,一準跳過去,常是贏傢。

中學後的快樂與越來越多帶有政治色彩的東西聯系起來,像參加什麼重要活動啦,遠遠地瞭望領袖的偉大輪廓啦,激動得熱淚盈眶的我們,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。殊不知,那發膩的甜裡已被添進瞭興奮劑、麻醉劑或是什麼更可怕的東西,致使我們在極度興奮之後,遭受瞭那麼長久的苦痛。

漸漸地,我們嘗到瞭生活中遠多於味蕾能分辨的味道,常常是說不清道不明的混合味道,有時是兩種,甚至多種混合在一起的味道,而混合方式的排列組合,就更是數不勝數瞭。

甜味多是在這些混合滋味中咂吧出來的。

於是,更習慣於感受奮力後的喜悅,不是別人的賜予,無需旁人的評議,是送給自己的禮物,是嘔心瀝血的回報。跋涉中坐在每道臺階上歇息時,不都享受過這樣的喜悅嗎?那是能用全身心感受回味的,加入多種作料的苦澀的甜。

同樣是漸漸地,莫名其妙地,減卻瞭對甜的追求,即使對奮力後獲取的喜悅,也不再有往日的激情。那企望的甜味似乎融進瞭跋涉的每一投足,每一喘息,而不是最後的片刻瞭。方知,餘味長久的甜,都帶些苦澀,且要在調制過程中品味。

每人都有自己的路,自己的坎,自己的喜怒哀樂,或是命運為你備好的獨特味道,或是由自己調制,都必須獨自品味吞咽。

平靜、慢慢、細細地品嘗那份屬於自己的滋味吧,甜味存在於感受的過程中。
【1】【2】【3】【4】【5】

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
鄭重聲明:以上內容為本網“新中國成立60周台中做月子中心年”專稿,非“新中國成立60周年”合作夥伴,禁止轉載、使用(包括已取得常規新聞授權的網站),違者必究。如需使用,請與010-65368446聯系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tun74gwt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