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色聖誕節

在英國,樂施會(Oxfam)實力強大。這傢連鎖的慈台中產後照護善組織,幾乎在英國任何一座城市的繁華地段,都會至少有一傢店面。這說明慈善是金錢的同情心,在英國有錢人最熱衷的職業之一就是參加慈善組織。在某種意義上說,我也是慈善的參與者,因為我經常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去附近樂施會的書店買舊書。

有一次我甚至在那裡拍賣到一本17世紀的書:《教你如何舉止像個紳士淑女》,很有趣的讀物,特別適合今天英國“貴族范”重度依賴癥患者,守著《唐頓莊園》嘖嘖稱贊英式英語倫敦腔的文藝愛好者。我特地跑到巴斯一傢裱書畫的老店,人傢說,這書就這樣品相,值100鎊。我樂瞭,才50鎊給拍下來的。他繼續說,不過這品相賣不出去,你要把書皮和裡面修一下,再加點錢,書皮大概就200鎊吧。

能賣台中月子會所多少?

還是100鎊。

即使如此,我依然愛去樂施會買書,目的卻是“不買書”。主要是電子閱讀器,像Kindle給鬧的。我到瞭英國還是像在國內那樣愛買書,但是傢沒有國內大,也不可能像當年在寢室一樣,堆在床上。於是,書越來越多,跟陰魂不散的巨靈神一樣,以兩副書架的身板,天天守在你傢裡,稍微用眼角一掃,臥室裡站著這麼兩個貨,趕不走,罵不動。

2012年夏天,我猶豫很久後決定,新書一概不買,全部買台中坐月子費用電子版,未來傢

的風格,就好像蘋果手機帶來的視覺審美一樣。要買書,就去樂施會買有收藏價值的書,不會再版的書,古董書,能夠低價買高價賣的書。

然而,我很快就到異地工作去瞭,一直沒有去過傢門口的樂施會。就這樣,快到聖誕節瞭。上周我偶爾路過那傢大學主樓對面的樂施會書店,感覺有點異樣,櫥窗裡展示的書裡C打頭的不少,稍微停住腳,滿窗子的China和Communism,爬滿瞭視野。毛主席、列寧、馬克思、斯大林,還有恩格斯。我有點沖動瞭,某種長期積壓在腦子裡的感覺,類似鄉愁一樣的東西,突然被一點點東西給點燃瞭,比如酒精,這鄉愁是少年時候所讀的書,而這酒精就是這些紅色基調的封面。

我進去瞭。我想到瞭過去,自己的過去。在少年時代的閱讀裡,其實馬克思主義和歷史,對我影響至深。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人民出版社,搞過一些馬列主義的基本讀物選集,裝幀樸素大氣,沒錯別字,字體清朗,書頁留白很寬,摸起來手感很好。今天,很多人把馬列主義當作一個普通的理論模型來評價,其實忽略瞭一個巨大的時代背景。這個背景的流風餘韻裡面,還開啟瞭一個少年人對世界的認知。

我跑進去挑瞭好幾本出來,其中包括一本1966年首印的英文版紅寶書,才6.99鎊,有趣的是書裡面居然夾瞭一張當年中國國際書店(拼音竟然是GUOZI SHUDIAN)的收據,原價20便士。

台中高級月子中心
arrow
arrow

    tun74gwt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