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滌葵卸任《爸爸去哪兒》總導演創業單幹

作者:吳麗仟 編輯:曹樂溪

近年來,在制播分離催生的離職潮下,越來越多制片人從體制內出走,頂著“現象級”的光環,找到瞭全新的發展平臺,也得到瞭資本的認可,但最終依舊要面臨殘酷的市場競爭。

去年年底,謝滌葵卸下《爸爸去哪兒》總導演一職,離開湖南衛視(微博),創辦瞭皙悅傳媒。不久後,騰訊和華蓋資本迅速發出橄欖枝,娛樂資本論作為皙悅財務顧問,也見證瞭這段佳話。當然,也有不少人心中存疑,依靠過去積累的資源和名氣,謝滌葵能如願以償再創佳績嗎?做瞭19年的電視,42歲的他說自己“內心非常向往自由”。公司現在轉戰網綜,第一個項目,正是打造一檔星素結合的戶外真人秀《約吧!大明星》。

像所有創業公司的老板一樣,謝滌葵每天一睜開眼,也會想到“台中月子中心評鑑我要養活七八十個人,我不能讓他們沒飯吃。”但這似乎是甜蜜的負擔,謝滌葵向小娛分享瞭他每天的生活,“沒有項目的時候,七八點起,十一點左右就睡瞭。就是感覺每一天都是在為自己過,今天想做這個就做,不想做可以放一放,相對自由,也有瞭天馬行空的可能。”

從一個體制的內容生產者,到創業後的全局把控者,謝滌葵表示“以前呢,隻要想節目的事兒,比較單純,因為有一定的預算、後邊的配套資源也很強。現在出來後,自己要管的事兒太多瞭,比如計算成本、做運營、做商業談判等。”當然,謝滌葵也笑稱,做金融出身的哥哥謝滌鋼也是公司負責人之一,像財務管理、資本引進等問題一般都由哥哥打理。

至於當初為台中市月子中心何離職,謝滌葵坦言,對湖南衛視的感情是沒法改掉的,“我以前在湖南衛視上班,有一個自己的辦公室嘛。我現在每天去公司,都可能不自覺,就把車開到瞭湖南衛視樓下。這種情況發生瞭兩次,好像成瞭一種習慣。”

但42歲的他認為自己有顆年輕的心,所以決定再闖一闖。“我在湖南衛視呆瞭19年,每天無非是和臺裡的人打交道。”謝滌葵回憶,“後來做瞭《爸爸去哪兒》,也算是小有名氣吧,所以外邊確實對我也有些誘惑。我也有瞭過一種新生活的可能性。”

談自己:因打造《變形記》成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名,作《爸爸3》監制被康康點名是“最討厭的人”

謝滌葵對自己的評價是一個“非常內斂的人,顏值也不高”。私底下,皙悅傳媒的小夥伴都他叫做“老謝”。然而“老謝”在微博上卻很活躍,時不時地轉發社會新聞並點評,就像個正氣滿滿的少年。皙悅傳媒的員工向小娛爆料,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手機控。這一點謝滌葵也承認瞭,“每天晚上睡覺前不刷下微博、朋友圈,就不舒服似的。”

翻開“老謝”的履歷表,1998年,在湖南衛視創辦《晚間新聞》,開始擔任該欄目記者和責任編輯。2003年擔任《晚間新聞》欄目制片人,後來做瞭 《鄉村發現》、《想唱就唱》、《變形計》等多檔節目的制片人。業內普遍認為,正是因為一手打造瞭《變形計》這檔收視口碑均不錯的真人秀,所以《爸爸去哪兒》的擔子落在瞭謝滌葵身上。

在節目中露臉,謝滌葵一開始是拒絕的。但明星爸爸們比如黃磊,“他私底下特別喜歡策我,於是我就被迫出鏡瞭。”隨著節目的火爆,謝滌葵偶爾出鏡被“爸爸們”追打的片段播出後,大傢都記住瞭這位跟大傢打成一片的幕後導演,粉絲量和名氣也蹭蹭往上漲。

到瞭第三季,謝滌葵甚至被康康直接點名“是最討厭的人”。謝滌葵笑著回應道,“因為康康是個非常單純的孩子嘛,他以為一切遊戲環節都是我設計的。但其實是導演組的點子,我當時在第三季是監制,其實是個虛職。”

談新團隊:85後更懂得鏡頭使用,90後腦洞大開

離職後的謝滌葵,並沒有從湖南衛視帶走團隊。他的新團隊主要由三部分構成,一是通過做《我們15個》得到大量鍛煉和提升的人,以及從湖南招聘過來的“湘軍”,另一部分則是為新項目招來的社會團隊。

大眾普遍認為,做網絡節目要大量啟用90後,但謝滌葵倒是覺得做過電視的85後更懂得鏡頭的使用,在傳遞信息方面更專業。不過對於團隊裡90後小孩的腦洞大開,謝滌葵也是認可和鼓勵的,為瞭瞭解年輕網友的喜好,他還特意去看瞭兩集《上癮》,他沒覺得很“污”,反而笑稱“網絡就是無節操嘛,很多東西都是網友自己YY出來的。”

作為廣電系統出來的人,謝滌葵坦言自己或多或少存在“導向第一”的潛意識。當然,政策改變並非壞事。他認為,“作為導演,要有不斷適應外界的變化的能力。”雖然有時會“帶著鐐銬跳舞”,但這樣的大環境對每個制作人都是平等的,最後比的是創意和內容。

從體制跳出辦公司的人越來越多,易驊創辦瞭日月星光,馬東辦瞭米未傳媒,最近的也有《跑男》制片人岑俊義自立門戶…但身處其中的謝滌葵顯得很淡定,:“我倒沒想過要把公司做的多大,也不非得與別人比較。我先做好我們能做的,再去想別人”。

談網綜:新節目《約吧!大明星》與騰訊合作,不湊cp、也沒劇本

“人生就是一步一步走唄。”內心向往自由的謝滌葵,之所以選擇與騰訊視頻合作純網絡綜藝《約吧!大明星》,是因為兩者此前合作過《我們15個》,建立瞭很好的合作關系。

雖然《約吧!大明星》是一檔原創節目,不像《爸爸去哪兒》有成熟的韓版模式和寶典,但謝滌葵並不擔心:“不是所有引進的節目,就一定會紅。也不是所有原創節目,就一定不行。當時做《爸爸去哪兒》,也沒想到能大紅大紫。我們的核心競爭力,其實是定位清晰、制作成熟。”

顧名思義,《約吧!大明星》是一檔星素結合的節目。“因為做純素人會沒有關註度,而做純明星也已經被人做爛瞭。”不想走尋常路的謝滌葵,決定把兩者融合起來,做一檔針對年輕受眾的戶外真人秀。

針對時下很多節目“拼大咖”的現狀,謝滌葵稱,“真正優秀的節目,都是能做到第三季的。純粹靠明星博眼球,也一定是不可持續的。”他強調,《約吧!大明星》對素人的要求也很高,他們提出的願望也一定要能引起年輕人的共鳴。小娛問“老謝”,如果自己作為素人參與節目會提什麼願望,他笑稱“我可能會希望明星幫我在北京租一個性價比高的房子吧。”

“在北京租房”確實是謝滌葵真實的煩惱。因為《約吧!大明星》幾乎全程在北京拍攝,不像《爸爸》那樣從全國取景,謝滌葵坦言,自己並不想再復制一個《爸爸去哪兒》。

《爸爸去哪兒》雖然是戶外拍攝,但主要是做任務,具備一定的可控性。相比之下,《約吧!大明星》最大的挑戰和看點恰恰是不可控性。

節目組將打造一個萬事屋,由眾明星組成的萬事屋成員將為網友解決煩惱,完成他們的心願。常駐嘉賓是阮經天、黃景瑜和徐璐,另外每期可能有2-3個飛行嘉賓空降過來。謝滌葵爆料,前幾天和阮經天吃火鍋的時候,安排他擔任萬事屋的隊長,“因為看過他參加的節目,認為小天是一個綜藝感很強的明星。”

作為現象級戶外真人秀的締造者,謝滌葵本人的特性其實奠定瞭公司的獨特調性,而對於真人秀節目,人的特性也是最為重要的。他台中產後月子舉瞭一個例子,邀請兩個明星,A明星2000萬、B明星200萬,如果兩個明星都按照綜藝化的套路玩,對觀眾而言,有什麼區別嗎?沒有!所以還是要通過制作,讓每個明星突出自己獨特的個性,節目才有看頭和意義。

其他嘉賓比如黃景瑜和徐璐,都是年輕人喜歡的90後代表。當小娛問老謝將如何湊“cp”時,他笑著擺擺手,“我們不會刻意安排,誰和誰成為一對,這些都讓它自然發生吧。”

至於真人秀是否存在劇本,老謝的回答很認真:“我做真人秀,從來都是沒有劇本的。我們隻對規則進行設定,讓嘉賓自然、自由地去發揮。要是有劇本的話,我幹脆就去拍重口味網劇瞭。”

而說到明星嘉賓的制作成本,老謝挑瞭挑眉笑稱:“這個要問出品方瞭,他們負責投錢”。另外,華誼旗下的李晨、陳赫、鄭愷等人氣明星也極可能作為飛行嘉賓加入節目。

台中月子中心比較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un74gwt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