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
html模版老上海記憶:60年前 一傢文具店好比一個迪斯尼世界
老上海記憶:60年前 一傢文具店好比一個迪斯尼世界

2017-05-1718:23上海觀察評論(人參與)


原標題:[海上記憶]60年前,油煙分離機一傢文具店就好比是一個迪斯尼世界

在淮海中路瑞金一路的拐角處,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有一傢“泰山文具店”,在我青少年時代與這傢文具店結下瞭不解之緣。

我1956年夏考取瞭在瑞金一路上的向明中學。那年開學時,母親陪我去報到,第一次走進瞭這傢氣派較大的文具店裡,買瞭一支永生牌鋼筆和一本學生日記,還選瞭一個可放學生證且內附幾張通訊錄紙的皮夾子,從此我就開始瞭我的中學生涯。

後來我在學校裡需用的練習簿、拍紙簿、日記簿、工作簿都一概是在這傢文具店買的,數學的圓規三角尺量角器計算尺,化學的量杯元素周期表等,都從泰山買。由於我喜歡寫毛筆字和畫畫,所以大中小楷毛筆、畫筆、馬利牌水彩顏料、米老鼠蠟筆、炭條、彩色粉筆等從讀中學起都在此買。這傢文具店還在右邊專設一個紙張部,白報紙、鉛畫紙、牛皮張、蠟光紙、皺紙、彩色紙、紅紙頭、硬柏紙、蠟紙等。1958年初我班辦起瞭《班級周報》,所需用的大白除油煙機報紙、稿箋紙和各種彩色美工材料都是在這裡買齊的。有時我們寫到一半,一種顏料用完,或紅粉筆寫光,可馬上奔出校門到泰山去買回來做下去。廚房油煙處理

泰山文具店設在這兒,正是合理的佈局,它附近有向明中學、曉光中學等四所中學,還有小學,難怪文具店裡一批批學生來來去去,生意甚為興隆。上個世紀50年代的上海書店、文具店開得很多很大,還有劇場書場電影院工人文化宮很多很熱鬧,足見上海文化的繁榮。

隨著我的讀書進程,我經常去這傢文具店買文具。記得在我讀《自然地理》課時,我高高興興地買瞭一隻王馀記文具廠出品的鵝牌“指南針”,這個指南針的質量之高,表面的玻璃、裡面的刻度至今明澈像新的一樣,每次出國或到港臺地區,我都帶著它,給瞭我極大的方便。1957年時,我又在那裡買瞭一個元昌牌368訂書機,經常使用,一直用到現在一次都沒有壞過。由此可見,那時候上海產品優質之一斑。

在上課上到“地球運動和地圖”時,我盯上瞭文具店內新到的地球儀,看得不願離開,結果向母親好說歹說,硬要瞭錢來,買瞭一個當時價格較為昂貴的、漂亮的地球儀搬回傢,開創瞭我自己買大東西的首次記錄。這個地球儀一直珍藏到上個世紀80年代因球上的地圖面貌已經大變,不再適用瞭才丟棄,那本認真編寫的詳細的地球儀說明書卻還保存至今。

1 2 3 下一頁

arrow
arrow

    tun74gwt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